体育教研部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本站位置: 健康测试 >> 正文
快速返回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2-05-06 13:45】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2007年学生健康体质测试工作总结

一、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总结

2007年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来说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挑战的年代。首先,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在认真总结试行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式对《标准》工作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出台了[2007]8号文件,文件中对《标准》的评价指标、范围及测试项目等工作进行了新的调整,如:评价指标中的立定跳远及格成绩男生由原来的1.95m提高到2.14m;女生由原来1.39m提高到1.58m等;体质测试范围由原来的三个年级进行测试增加到必须四个年级进行测试;增加了选择项目的范围,并要求每个学年的选择项目不得重复等一系列的决定。正式进入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工作的全面实行阶段。

其次,我校的换建为《标准》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一年里我们根据[2007]8号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对全校的《标准》工作进行了调整和改善。例如:

1 扩大测试范围:测试范围由最初的一个年级的体质监测拓展到四个年级。参加测试的学生由最初的700多名学生发展到如今的4000人左右。

2 购买全智能仪器:购买了两套国家教育部、体育总局认可的全智能健康标准测试仪器。

3 建立了体质监测中心。

4 统一测试时间。由原来的按照年级为单位选择不同学期进行测试,调整为每年新生入学后的九月至十一月全校学生统一进行。

5 加强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研究工作,撰写的《大学生体质健康研究的现状及《标准》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评析》、《大连医科大学学生体质现状调查与分析》等论文获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论文报告会二、三等奖。

以上工作和条件的改善,为提高体质监测效率、数据的统计、成绩上报等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随着测试仪器等条件的改善,学生测试数据的可信度也相对加强。因此,今年在测试数据的统计时,我们借助仪器提供的方便条件对学生的每一项测试数据的及格率进行了细致的统计,通过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测试结果统计的,能够清楚的了解学生体质的薄弱环节,为提高我校今后的体育教学、科研以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供了理论依据。

二、 对我校今后体质健康工作的构想

通过对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的工作现状分析,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学生体质研究的指标体系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系统,他随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青少年身心的总体变化而变化。因此,我们根据新的形式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以下安排:

1、确立《标准》工作今后的指导思想:以体质监测和体育教学为手段,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借鉴“健康促进”理念,建立促进学生健康的校园文化。

“健康促进”:指促进人们提高和控制自己健康的过程,以“健康促进”为先导的现代卫生文化,是在社会健康文化和现代意识下形成的具有卫生行业特点的群体文化,他对人们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巩固具有导向、激励、凝聚、规范等方面的作用。

2、完善体质健康标准场馆建设:

(1) 《标准》的测试场馆要为《标准》测试工作、科研工作、体育教学改革服务。

(2) 制定相关的场馆规章制度,使场馆的管理更规范化。

(3) 将《标准》工作的实施办法、评分标准等相关文件制作成宣传板,加大《标准》工作的宣传力度。

3、加强校内《标准》工作的网络建设

《标准》的网络建设是加强工作宣传、促进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健康意识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可以通过《标准》的网络使学生了解我校《标准》工作的开展情况;体育与健康知识;指导学生健康生活,从思想上提高健康意识,养成锻炼习惯,形成完善的校园体育健康文化。

4、提高测试工作的安全意识

明年我校《标准》测试的选项部分要按照教育部每年不得重复的要求将有所调整,为了让体质监测工作安全顺利的完成,我们必须做好监测前安全意识的宣传工作。如:询问学生病史;测试前、后以及测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确保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5、加强学生体质的研究工作

分析学生体质测试的变化和发展情况,对完善新一轮学生体质与健康体系的修订、指导《标准》工作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因此,加强学生体质研究势在必行。

总之,体质与健康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他作为人类生存、发展的起点,已成为我们生活的根基和支柱。而实现体质良好、身体健康这一目标、技术理性和人文理性是不能割裂开来的。体质研究与健康促进理论的结合,从调研出发,结合具体的行为指导和健康干预的手段,调控学生的不良行为,疏导学生的特异心理,指导学生健康生活。例如:在部分学生体质监测中加入社会学指标,如就学生对体育健康的知识、信念、行为进行测量和评价,针对目标人群采取一定的控制、干预手段分析行为和认知的变化及相关关系。找到对学生群体健康行为具有指导和促进作用的健康运动、营养、行为处方等。是未来体质理论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也是我校今后工作的方向。

编辑:于海强

DownloadFile | SiteSearch | Site Map
Total Visists:
CopyRight (c) 2011, Physical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DMU
Designed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