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研部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本站位置: 体育教研 >> 正文
快速返回  
浏览文章  【发布时间: 2012-05-06 19:46】  【点击数: 】【字号: 】 【我要打印


体育教学

前言 >>

转变思想观念,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课程建设

中国学校体育几十年来受到前苏联竞技体育思想的影响,体育教学以技术教学为主,片面追求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竞技技术。随着中央 15 届 5 中全会的召开和中国教育改革的深入,“健康第一”的思想逐渐为人们所共识,传统的技术教学思想受到“以增强体质”为主的新的教学思想的冲击,“应试教育”开始向素质教育转变。

在体育课程建设中,教学改革是永恒的主题。其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浅层次的,而教学思想的改革是深层次的。自 91 年起,我校体育教学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都有重大突破。

(一)、转变教学思想的最好体现是改革教学方法。第一、教学态度:传统的技术教学思想使得教师在体育课中对学生过于“严格”要求,学生在学习时总是担心技术掌握的好坏、考试成绩的高低。在这种心理压力下,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就变得被动、消极。转变思想观念后,教师开始正视学生中的个体差异,重在其参与过程,及时表扬和鼓励那些所谓的体育“差生”,使得所有学生都能在轻松愉快中参加练习,体验运动的快乐,课堂气氛活跃,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第二,素质教育不是对“应试教育”的全盘否定。 1996 年,体育部 王贵金 教授的带领下,科研小组经过实践,不断总结,建立“高校学生 1234 式教学模式”(本科研成果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中“四个逐年提高”中就有体育的基本技术、学生的身体素质逐年提高。因此,选择适合学生特点、满足学生兴趣的项目作为体育课的内容,通过不同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基本技术是完全必要的。第三,重视学生体育能力的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知识、技术,其关键是运用能力,学生掌握了自我锻炼的方法,才能提高自我锻炼的质量和培养终身体育意识,达到“自我锻炼讲科学,自我监督讲依据,自我评价讲效果”。

(二)、体育教学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我们对以往体育教学的内容进行删减和增设。从 91 年起,陆续把田径项目中的短跑、中长跑、投掷,体操项目中的鞍马、山羊及垫上、大雁气功、初级长拳删掉,增设学生喜闻乐见的乒乓球、网球、台球、轮滑、体育舞蹈、街舞等内容。这是我校体育教学思想转变的具体体现,尤其是 98 年对我校三年级学生进行开放式选修课,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上课时间学生可根据个人的三个最佳周期(最佳情绪周期、最佳体力周期、最佳智力周期),任意选择早晨、白天、晚上上课,打破教务处规定的大课表,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重新制定小课表。在教学内容、教学时间等方面给学生更大的选择空间,这是对传统教育观念的挑战,同时体现了“学生是课堂教学的唯一主体”这一新思想。此方案的实施创立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新模式。

(三)、教育向着“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部分学生选择体育课的内容是想更加充分地展示个性特征,如男生选择台球课,女生选择足球和拳击散打课,或是在豪放中增添细腻,或使懦弱变得坚强,以改变自身性格中的某些弱点。这正是我们转变思想观念、大胆实践的成功之处。

更新观念,适时修订教学大纲的内容

我校体育教学大纲自 1991 年至 2002 年,历经六次大的变革(具体内容详见大连医科大学体育教学大纲):

(一)增设体育理论课。根据学生的不同年级除各体育项目的发展概况、锻炼价值等必要内容外,还有体育与医学的关系、医疗体育、奥运会简史、“三自能力”、人体健康的八大要素等内容。

(二)实践课的内容根据社会的发展需要、医学院校学生的特点及学生的兴趣爱好,改变以往“大学体育课重复中小学体育课内容”,实行选修课:一年级男生足球和篮球课,女生必修艺术体操、健美操,接受一定的形体训练;二年级选修排球课和垒球课(垒球是我校传统的体育项目);三年级根据医学生的特点安排四十二式太极拳(命名为体育保健课),后在 98 年又有新的突破,实行开放式选修课。

(三)体育课考核标准:传统的技术教学思想使我们的教师长期以来形成了固定的评价模式:一个学生体育课成绩的优劣全看其技术掌握的好坏、竞技水平的高低,所以,学生上体育课首先关心的是考什么,为考试而学,为考试而练,因此运动过程非常被动、消极。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我们重新确立了考核标准。

第一,教师要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给每个人一定的发展空间,通过努力达到不同的要求(根据学生入学时的身体素质测试为每个学生制定不同的努力目标)。

第二,重在参与过程,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体验到运动的快乐,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对学生参加体育课的次数、课堂表现进行量化考核,计入体育课成绩。

第三,考核学生的体育能力:这一考核办法体现了我们的体育教学改革是本着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不走极端,不是对传统技术教学全盘否定。既有运动技术的考核,又有对运动技术运用能力的考核(自我锻炼能力)。如艺术体操考试,首先考核学生的基本技术,每个学生自选音乐( 1 分 30 秒的时间),根据对音乐的理解用自己的表现风格编排动作,给每个学生自我展示和创造的空间,同时检验学生对基本技术的应用能力。

(四)编写适合我校学生特点的体育教材《高等医科院校体育教材》系列。教材包括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在实践部分中,除动作技术说明外,增加了自我锻炼的方法、自我监督的内容及如何进行自我评价,为学生科学地进行自我锻炼提供指导和帮助,有利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理论部分: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增设了《奥运会简史》等内容,丰富了大学生的体育文化知识,开创了省内高校体育理论的先河。

结合形势,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一)、体育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体育课程表、教师资料、教研部大事件等相关教学文件一律采用计算机统一管理。

(二)、师资培训:教研部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1 、安排体操教师到日本 - 丹麦体操研究协会(日本神户女子大学)短期进修培训。 2 、每年派教师参加全国高等教育协会举办的体育论文报告会。 3 、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教学研讨会、现场教学评估、观摩课和“优质课”的评选。 4 、派教师参加新兴体育项目的学习班,如街舞、体育舞蹈等,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引进时尚,追踪潮流,使体育课堂充满时代气息。 5 、聘请校网络中心的优秀教师为我部教师上计算机课,扫除现代“文盲”。

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向“隐性课程”内容迈进

(一)、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适应国内、外教育大环境的发展变化,不断转变思想观念,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体育教学实践。 21 世纪“教育正在越出历史悠久的传统教育所规定的界限,它正在时间上和空间上扩展到它的真正领域 - 整个人的各个方面”。因此,我们必须正确理解“以人为本”的新的教育理念。素质教育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到实处,最终体现在学生的个性展示上。

(二)、确定“心理素质”的培养为体育教学的内容

“学力”由学习动机、学习方法、可持续独立学习态度这三个要素组成,也可以谓之“自我教育力”。现代学力由“显性( OVERT )学力”和“隐性( COVERT )学力”组成。前者以“知识、技能、理解”为代表,后者以“关心、动机、态度”为代表。体力、智商、情商是支撑显性学力的“隐性学力”的存在,而后者在当代更加受到重视。这是因为“隐性学力”有可能使个人终身获得“显性学力”。从显性学力向隐性学力的重点转移,形成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是时代所要求的(参见《中国教育家展望 21 世纪》第 58-59 页)。前不久, 王贵金 教授在校教务会议上又提出了“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的关系的问题,使得我校的教学改革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以我的拙见认为,“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是“显性学力”与“隐性学力”在教学中的具体化。体育教学中的显性课程是各个具体项目的教学,如篮球课、网球课、体操课等等,而隐性课程如心理素质的培养与提高、个性展示、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及创新能力等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却时刻能表现出来的。 王贵金 教授建议我校要重视“隐性课程“的建设,并把心理素质等隐性课程作为体育教学的内容。这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改革确立了发展方向和研究课题。

(三)利用现代科技,实行现代化教学

我部已购进大屏电视、录象机、 VCD 等,利用现代化手段进行体育教学。有动作技术片、世界大赛精典欣赏等,深受学生的欢迎。现在正组织教师制作多媒体教学片,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体育教学。

                              编辑:于海强

DownloadFile | SiteSearch | Site Map
Total Visists:
CopyRight (c) 2011, Physical Education Department of DMU
Designed b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ffice